南柯一梦

南柯一梦终须醒,浮生若梦皆是空,愿做人间逍遥客,从此江湖无故人

我的春节,我的年



      2022年已经过去了,新的一年还是如至而来了,没有太多惊喜和意外,我们就这样告别的2022。所以,大家还是在各自的圈子里面忙碌,学生忙着考试,员工忙着冲刺,老板忙着总结和畅想,我忙着写lofter。

      每年,我都会纠结要不要回老家,其实所谓的老家,其实是父亲的老  家,对我来说只是一个还未垮掉的房子,平时都没有人住过了,我偶尔还会 拿钱去做下修缮,我还想以后能留成古董。可是,去年某时二爷说,房子在吹大风的时候已经垮掉一半了,以后不用再修了,如果回来就住我这里吧。我笑着说好,但是后来,我又在当地镇上买了套商品房,方便父母回来的时候住。我是一个很念旧的人,虽然我离开老家的时候还很小,还是记得他们都对我们很好,我也习惯春节回去祭祖。父亲年纪越来越大,回去的次数也越来越少,但是总会叮嘱着我回去,然后告诉我要去拜访谁,我都会一一登 门,他们都会说,瞧着孩子还是这么懂事。


     单位的事情还是一如以前的繁琐,不算特别忙,就是比以前懒惰了不少,由于前段时间下乡摔伤了,最近的慰问就不再有我了,去的时候觉得挺苦的,不让去反而挺失落的,同事们带回来照片还是很感人和高兴的。还有老乡问我身体如何了,还给我带了不少土鸡蛋,我同事说,最近都养胖了好几斤了。老乡说,不要太胖了,不然下次来还要摔跤。大家都笑了。 

     每年都会收到我以前学生的信息,开始还会说点心里话和最近的苦恼,后来也只是礼貌的问候了,这也说明他们已经开始长大,越来越清楚自己的问题和目标。其实我比他们忘得更快,我都不太记得他们的名字了,因为我教他们的时间很短,我也只是上完课就离开了,而他也只是觉得当时我们年纪相仿,上课比较有兴趣吧,其实我也记不住我以前选修课的老师了,春节我决定也给我的老师问候一下。


      对于聚会这个词,也只有春节的时候出现的频率最高。而真正能聚上的何其少,同学聚,朋友聚,亲人聚,家人聚.....。我总是按谁先请我为准,而且我也提前把行程安排好,一般都不会轻易打乱,否则只会聚得更少,休息得更少,因为我计算了下整个行程大概我要奔袭近1000多公里。其实我是一个不喜欢聚会的人,中国是一个礼仪之邦,而吃喝又是中国的文化。我曾经春节忙着写论文,而推迟了很多聚会,然后评论就不太好了,从人品上升到了道德问题,不堪重负。所以,只有都尽量满足后,赶紧回来休息几天,然后准备上班。

      我还是喜欢小时候的老家,就是到处走着,吃着。行程非常的简单,目的也明确,就是吃好吃的。我也更爱一家人围着吃饭聊天,因为很少一家人热闹的坐在一起吃饭。我们家的年夜饭通常都很简单,可能跟平常一样,或者比平常更简单,因为春节菜品确实不多,大家也不喜欢出去吃。简单的吃完后,大家坐着看春节晚会,看看窗外的烟花,然后都还是跟以前一样按时睡觉了,第二天,早早起床就开始各自忙着各自的安排。 



       虽然家里的房子都没人住,但是我每年都会回去换家里的对联,以前父亲偶尔会自己写,我就非常嫌弃写得不好,我父亲就说,你写得好你不写。我一般也找我朋友写,或者也有直接送我现成的,其实我小时候写过,后来就一直都没自己写一副对联了,我想想还有半月,努力一下应该还是可以写一副出来吧,如果不行,就是还是用现成的吧。说明我只对换对联有兴趣,写对联是真没信心。

      随着年味的越来越浓,大家的也难掩喜悦之情,而我觉得大家更应该好好的学习和工作,因为现在不忙,年后可能会更忙,如果确实不忙,想想成绩和年终奖就会有动力了。而不担心成绩和年终奖的我,为了不让今年和去年一样,我决定重新计划我的春节计划。看到大家都这么努力,我就可以放心的去玩了。
   

       下班的路上,华灯初上的大街上,各式各样的大红灯笼、中国结、新年礼品琳琅满目,满街的红红火火。置身于人流中,自己仿佛被一股欢乐的气流所托起,飘飘悠悠。此情此景,我想吟诗一首\\\\\\

《元会》曹植

初岁元祚,吉日惟良。乃为嘉会,宴此高堂。

尊卑列叙,典而有章。衣裳鲜洁,黼黻玄黄。

清酤盈爵,中坐腾光。珍膳杂遝,充溢圆方。

笙磬既设,筝瑟俱张。悲歌厉响,咀嚼清商。

俯视文轩,仰瞻华梁。愿保兹善,千载为常。

欢笑尽娱,乐哉未央,皇室荣贵,寿考无疆。


评论 ( 38 )
热度 ( 258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南柯一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