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柯一梦

南柯一梦终须醒,浮生若梦皆是空,愿做人间逍遥客,从此江湖无故人

儿时竟觉星可摘 抬头不见少年郎——老三


春节回家,我又碰到了老三,这几年他的影子老是在我的眼前晃悠,周围谈论最多的也是他,以前他就像空气一样消失在风中,没有他的任何消息。

我不知道,为什么大家都叫他老三,其实,他怎么排也不是三,但是大家都这样叫了。我也着叫了,很小的时候,妈妈说那个比我高点,比我大点的男孩是我表哥,这是我第一次见到老三,他跟其他农村孩子一样,能上树,能下田,什么都会做,有什么好吃的都会给我,别人欺负我他也会站出来,一直保护着我的左右。



他带我第一次上树,第一次搓泥圆。我带他去坐汽车,把城里姑妈的好吃的,分他一点,我们在那个岁月有个革命般的友谊,因为我,老鼠,他我们三个人在我们那征服了无数的小孩子,成了土堆的王。老三伴我度过了儿时最愉快的时光。

老三小学成绩比我好,但是,好象他的心思一直都不在学习上,后来,我去外地上初中,他顶我的名额上了当地一所好的点初中,而我也在那时候和他们都分开了。几年后,我就一直在外面的学校,也很少回老家了,最早还能听到他的消息,但是都是打架,旷课什么的消息,每次都带着得意的表情给我讲述他的精彩战绩,当他看到我的时候好象也不在乎,他用他的神情告诉我,我在等毕业。终于他还是没能上高中,那个年代高中还不用考,但是他自己也放弃了高中,开始了他的打工生活,后来偶尔也能碰到,就我问我学习辛苦不,希望我好好读书,不要像他一样。我说你都知道还说我,为什么你自己不继续读下去。他笑着告诉我,我不是那料,他说他在城的火锅店做了小工,还过得去,看着他疲惫的神情,我觉得特别心酸。



又一晃几年过去,我们的信息基本都断绝了,我忙着自己学业和自己的目标理想,但是基本我每年春节有空都回老家看看,但是,都没有见到他的身影。周围人说,每次回家都和他父亲吵架,然后就背着包就走了。所以,很多时候他父亲也不愿意提起他。

最近几年,老家的孩子都开始结婚生子了,他的问题现在就排在了头位了,所以,就会经常听说回来相亲了,我想这个是好事情,可惜就是屡试不中,人也一表人才,就不知道为什么了,时间多了就成了一个笑话了。



过去的一年老老实实的在堂哥的酒楼帮了一年,然后又跑了出去。今年,春节的时候又回来了,当我再次看到他的时候,他的眼神看到不年轻人的生机,很淡漠的看着周围的一切,没有了以前那激情老三了,工作,生活让他开始疲惫了,他跟我说很多个“不行”,“不可以”,也拒绝我的一切帮助,让我也无话可说。

当我再次离开的老家的时候,我再次想起了老三,我觉得他会不会像父辈一样,就沉淀在这里,青年,中年,老年,就这样无为而过下去呢?是什么原因造就了现在的他呢,我又有什么办法能帮助他呢。这些问题一直纠结着我,而我现在却显得那么无能为力。


评论 ( 22 )
热度 ( 396 )

© 南柯一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