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柯一梦

南柯一梦终须醒,浮生若梦皆是空,愿做人间逍遥客,从此江湖无故人

海的故事

      

      再次来到了海边,海风还是那么凉,海水还是那么蓝,我还是那么兴奋,只是海边多了些礁石,现在那景象还留在脑海里,海水的蓝和远天的蓝在遥远的视野中那么完美地结合了。看着越远越深的大海,望着越远越淡的天空,呼吸着夹杂着鱼腥味的海风,坐在刚刚打湿了的冰凉的礁石上,仔细地玩弄着在指间流动的海水。那一刻深深的烙在我的脑海里,一切仿佛静止了,轻轻地闭上眼,来了个深呼吸,一下子好像整个人被净化了一般,此时的我感觉到整个人好像融入了大海,海风是那么的亲切,海浪是那么的温柔,一切的一切都已不再重要,当时只有一个念头,就是要天天陪伴着这一片海,体验着它的喜怒哀乐,直到老去....

     “你们等等我,阿风你的书包掉了。”鱼儿在后面大叫着,“小鱼儿,你给我拿下,我要跑第一了,我请你吃糖啊。”阿风头也不回的往前跑着,石头,拉着阿风的衣服,硬生生的听到“咝” 一声。“小石头你干吗?”阿风终于停下来看自己的衣服,石头说:“谁叫你不背书包跑的,不行不公平,那就得背午阳和小鱼儿其中一个。”我也气喘虚虚的在后面点头表示同意。阿风那看着后面的人,哈哈大笑起来:“我早说了,你们跑不过我的,现在信了吧,成,小鱼儿过来让哥背你。”阿风挥手叫小鱼儿到他背上去。小鱼儿重新起跑命令,并拿起了阿风脖子上的哨子:“1.2。跑。”还没等我们反应过来,阿风已经跑了出去,我和石头在后面大叫着:“这是黑哨,小鱼儿有你这么吹的哨吗?”小鱼儿露出可爱清澈的微笑说:“快跑吧,输的给我买糖吃。”大家就这样嘻嘻哈哈的在海边打闹着,深而清晰的脚印被海浪冲洗得干干净净,但我们的纯真无暇的笑声却随波光粼粼一层层的荡漾开去,也带我们走过了最美的童年时光!


     “午阳,放学后去海边,石头有事情找!”小鱼儿的字条从后面递了上来,其实我也知道什么事情,最近征兵的横幅挂得满大街都是,石头老是望着横幅发呆,特别是听了学校来的一位排长慷慨激昂的讲座后,就更魂不守舍是的,我当时就以为他是热情三分,从小受战争片影响了,想当什么英雄,我也不觉为怪,我们也好久没去海边了,毕竟马上就高中毕业了,大家都忙最后的冲刺,已经很久没去了,但是今天却叫我去海边,莫非是真的了。

      我和小鱼儿去海边的时候,石头和阿风已经在那了,坐在礁石上,下面是一地的烟头,估计来了很久了,阿风是学体育的,所以上课时间很少,也不用太在乎文化课,但是石头就不应该了。

      石头招手让我们过去,我靠着石头,小鱼儿靠着阿风坐了下来,一时居然大家都没有说话,最后,还是石头说了:“午阳,小鱼儿,我要走了。”小鱼儿低着头没吭声,我也只是淡淡的说了句;“去当兵?”其实我不想说这句话,既然我说了,我希望他能给我一个很好的解释或者理由。

     石头露出憨憨的笑说:“是的,我已经通过体检了,估计通知很快就下来了。”我对着石头的脸吼道:“我想听的不是这个,你就说你为什么想当兵,想去真的当英雄?”石头依然保持微笑,说实话,我脾气一直很好,从不发火,今天我只是想留住这个在学校各方面都发展得很好的学生,和一个十几年都不曾分开的朋友而对我最好的朋友发火了。阿风使劲的吸着烟,就是不说话,估计他已经被石头说通了;小鱼儿终于抬头说话了,只是眼眶充满晶莹,“石头,你真的不考大学可,你说过,你要考北京最好的大学,学最好的专业吗?我们都说好了一起去。”

      石头漠然的看着眼前的海,默默的说:“看这边的每个地方都有我们的脚印,这里的海风有我们的味道、、、、、、。”“石头我们来不是想听这些的。”我拍了排石头的肩膀说“石头不要走,真的,你会考上很好的大学,而且你走了,我们就不快乐了。不要走了!”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 天之涯,海之角,知交半零落。一觚浊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石头轻声低吟着,拍着我放在他肩膀的手说:“午阳,你说海那边是什么,你想知道吗?我也想知道。这样我过去了,我写信告诉你好吗?”小鱼儿“哇”的一声伏在阿风的肩膀上哭了起来,阿风赶紧安慰着并从包里拿出纸巾擦拭。石头见状,忙从包里取出一大包的巧克力,说“小鱼儿,别哭了哦,以后不能给你买糖了,所以一次把你喜欢的都买了,吃完了,给我写信,我再给你寄。”小鱼儿抽噎的接过糖,紧紧的搂在怀里。

     那天我们都脱掉了鞋子,并排站在海边,让海浪冲击我们的身体,让我们静静的融于只有我们和大海的世界,深深的呼吸海风,寻找我们的味道,我们要深深的记在脑子里,直到永远。

       石头走的那天阿风说忙没去,但是我从车站口出来见到了他,蹲在角落处抽烟。“为什么不进去。”我轻轻的问。阿风看到我,扔掉手中的烟说;“我见不惯这场面,我怕上去把他抱住,不让他走,或者揍那混蛋。”阿风露出诡异的笑,“要是我走了你们会怎么样,要不要也搞个告别仪式什么的,让我也感动下!”我说:“不是我们搞了,是学校为你搞仪式了!”我们一逗一乐的离开了车站。



       石头走的日子空乏了,我忙着应付考试,他偶尔也来几封信,说他这里是戈壁,每天都守着雷达站,什么都看不到,以前看海看烦了,现在可以看看石头,真是老天开的最大的玩笑,我可以想象得到,石头在戈壁上站岗的情形,风吹日晒,犹如白杨树一样依然那么威武挺拔。阿风忙着参加大大小小的比赛,现在的阿风已经不光是那个只会赢糖吃的孩子了。小时候的海边第一的孩子,现在已经长着一双修长的腿,在跑道上如烽火轮般的速度;也已经看不到白天懒散得想没睡醒的孩子,而是在跑道上脱缰的骏马了。他已经是学校连续三年短跑校记录刷新者,学校已经作为重点体育特长生培养,最近忙着参加市里的比赛,所以也很少看到他,现在用他的话说:我的目标就是前面的终点。他也终于找到了自己的目标,以前我一直担心他这样更别说上大学,估计连高中都没办法毕业,看来我真是多虑了。倒是小鱼儿最近感觉很闲,经常不在教室,一有时间就去田径场给阿风当啦啦队长去了,真是很奇怪了。

      阿风果然不负重望,拿到了在他现在的荣誉中最有份量的奖牌,得到了市里100米短跑第一名,并打破了沉封8年的的市级记录,也拿到了一级运动员证书,市长给他颁奖的时候,手一直在抖,市长问他怎么了,他说:没事,可能是这东西有点沉,抖几下就好了。市长笑了,校长也笑了,阿风也笑了,下面的人都笑了。哪天阿风是第一次笑着拍了这张照片,他把照片拿给我看的时候,并对我说:“我这辈子最帅就那天了。你看我以前老照相爱摆酷,居然一直没发现我笑的时候也这么帅啊!”但是,阿风说完,一会儿,脸色顿时沉了下来,“午阳,我要走了。”我站在礁石上,往水里打水漂,诧异的回头问他:“去哪啊?”阿风看着我笑了说:“放心,不是跟石头一样,我被保送了,可惜不是北京的大学,就S大。”我乐呵呵的说:“好啊,那是好事,怎么了,要庆贺下。”阿风一脸严肃,很无奈的叹了口气,说:我明天就走,我没跟小鱼儿说,你跟她说吧?对了,把这封信交给她。”我很惊讶的说:“怎么,你自己为什么不跟她说,你自己不给她呢?”阿风很是不耐烦的说,“叫你给就给吧,怎么那么多为什么,我不是你老师,我也给你解释不了你的为什么?”阿风就这样安安静静的走的,不想我们去送他,他还是那句话:我受不了那哭哭啼啼的场面。



      小鱼儿看完阿风的信,脸色由红转青,一脸的愤怒,一把把信撕了个粉碎,手一撒,满地都是。眼泪也顺着飘落的纸片,流了下来。我当时还只以为就是因为阿风走了没跟她说再见而已,结果小鱼儿的一阵大骂,终于让我明白了许多。“阿风,你这骗子,你说分手就分手,你把我当什么了啊?”“你这混蛋,别以为你这样就跑得掉,我早晚会找你算帐的。”“骗子,混蛋……。”小鱼儿就这样混混噩噩的骂了一下午,最后,靠在我肩膀上睡着了。睡得像个孩子一样,只是可爱的嘴角依然挂着泪珠。

      几天后,小鱼儿到海边找我,“那天对不起,把我肩膀弄湿了。”她低着头,不敢看我。我笑着说;“大家都是兄弟,不介意。”小鱼儿突然抬起头,眼睛怒视着我。“你就把我当兄弟,你就从来没把我当过女生。”我诧异,但是我还是很肯定的点了下头,她如斗败的公鸡一样失落。我见状不对赶紧圆场;“不,恩,是的你的确是个女生,可爱的女生。”小鱼儿马上就笑了,一书包扔过来。那天小鱼儿跟我讲了很多,她和阿风的事情,怎么的开始,如何的风花雪月,结果当然我知道就可以不说的呵,唯一惊奇的事情,就是这一切的过程都在我们眼皮下面进行,他们的地下工作和保密措施做得的确让人佩服。在整个讲叙过程中,小鱼儿都露着甜蜜与幸福的笑容。我说:“鱼儿,阿风说得对,我们现在的任务就是先忙着复习好功课,考一个好的大学,至于这些事情,我们还是可以以后再学习也不迟啊。”小鱼儿一听又来劲了,拉着我的衣服说;“对什么,对啊,你们就是好兄弟,穿一条裤子张大的,我告诉你,阿风不就是去S大了嘛,我去找他,我就不信他还能跑多远。”我慌了,赶紧拉着她的胳膊说:“你不是现在就吧,那肯定不行。”小鱼儿挣脱我的手,指着自己鼻子说:“你不能轻点啊,胳膊都拧疼了,你当我傻子啊,我现在跑去干什么,我要考S大。”“你不考北京的大学了。”小鱼儿看着我很傻的样子笑了,“不考了,S大有我的爱情,我的夫君。”听得我鸡皮疙瘩都起来了,小鱼儿死盯着我,看我的表情实在难看。“怎么不服气啊,不可以啊。”我赶紧摇头,有点头。小鱼儿满意的说:“行,好啦,我去收拾东西去了,考完我就去找阿风。”乐颠颠的跑了回去,留下我一个人在海边,看夕阳落下的最后的美丽。


      毕业后,小鱼儿没有被S大录取,而被当地大学录取了,小鱼儿看着通知书说:我和阿风果然是有缘无份,那就这样结束吧,姐要到大学去寻找新的爱情了。后来,阿风说他和小鱼儿其实就像兄妹,也谈不上爱,可能她是从小习惯了依赖我,我也不好直接拒绝,所以就让我转达了。石头来信说他在部队也考上军校了,原来他喜欢的专业是电磁场与微波,这个专业军校也有,终于从戈壁中找到了自己。我是他们中间唯一一个实现愿望去北京读书的人,最后的海浪送走了我们,带走了我们的希望与梦想飘向大海的另一端,海风却留下了我们的味道和回忆。


评论 ( 19 )
热度 ( 130 )

© 南柯一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