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柯一梦

南柯一梦终须醒,浮生若梦皆是空,愿做人间逍遥客,从此江湖无故人

在路上,遇见更好的自己


最近出差去几个城市基本都选择的是高铁和动车,我想这样会有更多的时间去欣赏美景和写写我的小文章,可惜事与愿违,车总是在不停的摇晃中,晃得头晕眼花根本无法打字;于是我放弃了码字,合上电脑打算欣赏路边的美景。为了能欣赏到路边的美景我选择是靠窗的位置,结果火车不停的在穿越黑漆漆的山洞,到了中午就是烈日当空照,也只有放下一切的美好想法,开始发呆... ...


第一次的独自出远门

那时我刚10岁,一个人坐上长途客车还是去见姑妈的时候,8个小时的路程,所以,当时是晚上出发,第二天早上到的汽车站。当天夜里正好遇上大暴雨,姑妈说吓得一夜没睡好觉,天刚亮就叫上哥哥、姐姐们去车站接我。那是我们的第一次见面,姑妈在车站一眼就看见我了,她说,爸爸每年都会给她寄照片,所以,对我印象很深刻。从哪后,我每年的假期基本都在姑妈家度过,当时,像我这样能出远门的小孩还是很少得,因为去的次数多了算是成了我的第二个故乡。


艰辛的上学路

上大学的时候,开始坐上绿皮火车一路况且...况且....。带着好多吃的,一上车就开始一路吃,一路睡,干粮吃完了,觉也睡够了,依然没有到学校。然后就忍着饥饿,能少吃一顿算一顿,尽量躺着。因为整个车厢都是满满的,你要是离开座位有可能就走不回来了,走回来也有可能位置已经不是你的了,而且晚上睡觉得把自己值钱的保管好,经常会听到谁的钱包掉了,谁的鞋子不见了,对于学生的我们基本都是轮班休息。等我们屁颠屁颠到学校的时候经常是人不人,鬼不鬼的了。当然回去抢车票也是一个技术活,反正我有一年没抢到票,改汽车走了3.4天,终于在除夕连滚带爬的回到家,我妈看到我的样子都快哭了。我妈说下次没票我们就到你那去过年呗,我想想还可以这样啊。但是,从哪以后我回去的次数就越来越少了,因为后面就是考研和准备毕业论文、实习等等。


春运,想说爱你太难了

因为担心考不上研,还是选择了毕业实习,实习单位在大首都,我心里十分抗拒,不光是因为马上快过春节了,因为北方的冬天是我所畏惧的。因为但是老师热情推荐的,也不好直接拒绝,再次挤上了火车,我也深深的感受了一下春运的热情,我的背包绳子活生生的挤断了,鞋子被踩掉了一只才挤上火车,刚坐下,我一摸包,钱没了。毕竟我们也算成年人了,知道鸡蛋不能放在一个框里,当我准备从鞋里掏钱的时候,发现钱在掉的那只鞋里,欲哭无泪。最后,还好有其他校友一起过去,借了点才让我抗过那几天的温饱。所以,我当时就想我以后能不能不坐火车了,多挣点钱也买张机票。后来,考研成绩出来后,我就带上行李飞哒哒的买飞机票,结果票太贵还是选择的火车回去,只是没有了春运的热情了。


蓝天的向往不止是小鸟

工作后,我终于坐上飞机了,这次我是去出差。虽然我那时候我工作没几年,但是升职很快,当时已经是部门领导了,够资格坐飞机了。我很激动提前了2个小时去机场,生怕误机,也反复确认机票无误。其实当时的工作很少有机会出差,而那次出差也只是替我的领导去公办。因为,去得太早,我围着机场绕了好几圈,看着大大的飞机居然有儿时的激动,还担心飞机会不会掉下来,各种紧张与激动。当坐上飞机,起飞的时候心还是提到了嗓子眼,当听到广播说可以解开安全带后,心才放下来。然后打开窗口,看着外面的白云,结果没一会就看烦了,看着空乘小姐姐推着饮料过来,我试探着问了一下,这些需要钱吗?因为我知道我虽然能坐飞机了,但是我的出差经费依然捉襟见肘,当知道免费的时候,每次空乘小姐姐过来我都会要一杯饮料,以致于我下飞机后都不想吃饭了。虽然当时的飞机座椅其实也很一般,但是还是觉得坐飞机果然比坐火车舒服,没有拥挤,还有有免费的午餐。


 为生活再次启航

后来,坐飞机的次数越来越多了,没有了以前的激动,只是经常会起得很早,然后晚上又赶着很晚的班机去另一个地方。所以,很多朋友都觉得那些年我就是个空中飞人,渐渐的也变得十分的厌烦出差了。以前回家很多时候都是选择开车回去,近几年动车、高铁的陆续的开通,我反而回家的次数却越来越少了。现在不管是动车和火车就像自己的通勤班车一样,经常会因为一件事情,解决一个问题而跋涉去到另一个城市了。

后来,我也带着我的家人们一起坐飞机去各地旅游,但是这几年疫情,我基本很少出去了,反而对以前生活有一种怀念。疫情开放后的第一次出差,虽然是历年来算路程较长的了,但是我依然满怀激动,看着满满一车的人,脸上都露出幸福的笑容和欢笑声,才不会感到出差的无聊和寂寞。


评论 ( 31 )
热度 ( 610 )

© 南柯一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