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柯一梦

南柯一梦终须醒,浮生若梦皆是空,愿做人间逍遥客,从此江湖无故人

记得今天什么日子吗?



        很多年,依然有人提醒你这句话吗?你听过谁对说过,你又对谁过吗?

       总想看到惊喜的样子,可是我的反应总是这样的冷漠;每次我都会忘记很多重要的日子,我茫然的回答:哦,好的!

       我喜欢并习惯了对变化的东西保持着距离,这样才会知道什么是最不会被时间抛弃的准则。比如爱一个人,充满变数,我于是后退一步,静静的看着,直到看见真诚的感情。 我一度忘记家人的生日,也包括自己的生日,还有我们的节日,我总是后知后觉的向后翻开日历,因为我的日历总停留在上月的时间里,我只能记得做事情的日子,忘记了一切跟我无关的日子。我开始混日子了吗?



        读书的时候总会记录,几月几日是考试时间,几时看到了某本书的某页,某天有天气变化,注意穿衣。日子久了,我发觉我不再关心时间了,等我出门才会发觉今天穿少了,一阵阵风吹来好冷的感觉。

        我不觉得人的心智成熟是越来越宽容涵盖,什么都可以接受。相反,我觉得那应该是一个逐渐剔除的过程,知道自己最重要的是什么,知道不重要的东西是什么。而后,做一个纯简的人。 父亲曾经跟我说死后,可不可不要火化的,我说你还年轻说这些干什么,他对着我笑了笑,我当时发觉,我已经成人了,父亲退休那年把所有的东西都给我交代了一次,但是我都没放心上,而现在父亲总是会突然问我,以前跟我说的还记得吗?我已经忘记了,你能告诉我吗?我悟了,以前他说这些的目的,于是,后面的日子我总会告诉父亲,以前的你今天是什么日子:今天是你退休的日子,今天是你带我第一次出门的日子,这是我们搬家的日子,今天谁的生日,今天是你们退休干部聚会的日子,而我却忘了我自己在干什么了。

        

    其实好像这一切都在暗示我在怕什么,很多时候,我也会问妈,你还记得我什么时候开始走路的吗?什么时候开始说第一句话吗?也许我的记忆只能记住我读书的日子,开学的日子,毕业的日子,但是还有很多我都没办法记住了,所以,你们能告诉我今天什么日子吗?

       很小的时候,我就开始做计划着,但是总是遇到挫折就放弃了,而当我现在想起来的时候,觉得我那时候是一个很有理想的人,或者说是一个很有想象的人,因为我在想什么天空船,和齐天大圣取经的问题,但是这对我来说都是很有纪念的日子,但是我却忘记了,甚至忘了我当时是怎样计划的。

        当明天变成了今天成为了昨天,最后成为记忆里不再重要的某一天,我们突然发现自己在不知不觉中已被时间推着向前走,这不是静止火车里,与相邻列车交错时,仿佛自己在前进的错觉,而是我们真实的在成长,在这件事里成了另一个自己。



        闲暇时,我翻到了以前的日记本,看到了某某,原来她和我一天生日,以前我们都是一起过得,都会互相说生日快乐,而我们毕业后就再也没有说过了,我看到了我第一次办校报的时候,那天是我第一次开始我的编辑生活,但是我找不到我更早办手抄报的记录了,还有我第一次看到她的日子,第一次给她买礼物的日子,我们第一次约会的日子,第一次她亲我的日子..........,每段爱情在走向终结时,倒带回去,一路上或花草鲜美,或落英缤纷,而最初总是倾心的。但是这些我都已经开始淡忘了,我的脑海里只有明天的日子。

        如果身边有一个提醒你:今天是什么日子的人,请你珍惜,因为,他|她会让你活在今天,让你知道过去的回忆,每次都回忆一次是以前的今天,是多么美好的事情,也许他|她就是你的时间,她|他就是你的过去,牵手和他|她一起度过今天,迎接明天!

When you are old and grey and full of sleep
And nodding by the fire, take down this book
And slowly read, and dream of the soft look
Yours eyes had once, and of their shadows deep.

How many loved your moments of glad grace,
And loved your beauty with love false or true,
But one man loved the pilgrim soul in you,
And loved the sorrows of your changing face;

And bending down beside the glowing bars,
Murmur, a little sadly, how love fled
And paced upon the mountains overhead.
And hid his face amid a crowd of stars


评论 ( 3 )
热度 ( 33 )

© 南柯一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