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柯一梦

南柯一梦终须醒,浮生若梦皆是空,愿做人间逍遥客,从此江湖无故人

这月,就是年了

    

        时间翻得太快,当我翻完最后一页台历的时候,发现我居然没有准备新一年的台历。然后,一圈问下来,今年没有台历,没有台历对于我们这些习惯看台历的人,就是一种无情的伤害。

        我自己在网上买了3本不同的台历,分别寄给了父母和妹妹,因为我们一家都习惯了看台历过日子。翻开新的台历,心情顿时大好。没有会议,没有聚会,没有,什么都没有,干干净净的真好。我开始琢磨着写点什么,或者画个什么?小夏就走了进来,上面安排这月10号要把总结和计划交了。我说这么突然啊。她说,是啊,这月不是快春节嘛,都提前了。于是,大家又开始忙碌起来了。

      每年的春节大家都忙于应付各种应酬,本计划春节可以好好休息,但是其他人早已经把你安排在了他们的活动中了,大家平时很少回家,回家后,大伙多多少少都想要聚聚,吹不完的牛,聊不完的故事,喝不完的酒。想着这些,而我已经淡淡的回忆起来了......

      童年时代的春节,终于有新衣服可以穿了,考试和作业基本都没关系了,什么事情都是等春节后再说吧,现在才知道过完年就开学了,所以,开学前基本都在赶作业的状态。 在我七八岁的时候,家里条件一般,平时都是穿堂哥,表哥的衣服,又肥又大,只有过年妈妈才会答应我买一身自己喜欢的的新衣裳,一年也许只能有这么一件新衣服,盼望得不得了,穿上美滋滋的,别提多开心了?



       小的时候,最喜欢就是和小朋友们一块放烟花了,一块钱十个小烟花,摇啊摇啊摇,蹦出漂亮的火花,一群小伙伴围在那里看那金光闪闪的烟花,这就是童年时最快乐的时光。有时候也会玩鞭炮,缠着妈妈要,最便宜的就是摔炮了,五毛钱一盒,掰开一个一个的摔,听到响声就捂起耳朵躲起来,现在想想都好玩。要不就是到别人家的院子里捡没有响的鞭炮,把里面的药倒出来,点个火花,看着都高兴。

        大学时代的春节,大学的春节基本都是在回家的路上,那时候坐不上飞机,曾经有个同学基本三天水路,三天陆路,跌跌撞撞的爬回去,而我却一路在候车中度过,终于2天一夜的跑回家,然后睡上一天一夜,就差不多春节了。然后整段的走亲访友,吃吃喝喝,吃胖三斤再回去,一般开学回去,第一句问候的话就是:你长胖了。但是,不会担心会一直胖下去,回学校一个月准会瘦回来的。但是大学最后一年,我没有回去,因为为了一个实习机会,我去了BJ,而错过了买回来票的时间,于是,我和几个一起的同学、学长们就凑了一桌,吃了一顿不正宗的火锅,那次我喝多了,同学说我后来嚷着要吃面,好不容易等面下好后,我已经睡了,所以从那天开始后的好几年,我就都没有正常的回家过春节了。


        刚工作后的春节,开始工作的时候,都会遇到新人需春节加班,值班或者调到其他地方去工作等等。我在那段时间有几年基本就没有回家,第一,单位确实希望新员工做出牺牲,而且自己还得屁颠屁颠的去干活;第二,因为生活的颠沛流离确实没有更多的钱买机票。春节期间,很多人都回家了,每到下班走在熟悉的路上,总觉得很凄凉,路边的小孩放着烟花,我却坐着车,离喧闹越来越远,回到冷清的出租屋里,记得有一年的春节,确实很无聊,我去电影院看了一场电影,打发了自己的孤独。直到我后来放弃原来的工作,继续回来读书,才结束这段漂泊的日子。     

         现在的春节,  已经不再是单纯的吃年夜饭,放烟花,看春晚,走亲戚。饭桌上多了一些攀比,“谁谁家的孩子找了一个有钱的对象,可羡慕了!”“谁谁家的孩子考上公务员了,工作可吃香了”“谁家的孩子在学校拿了奖学金给妈妈买了好多礼物,可有孝心了。”“谁谁家的孩子买了一辆豪车,可神气了!”七大姑,八大姨,你一舌我一语的,带着狰狞的微笑句句摧残着你的神经。所以,我们不断抱怨“过年好无聊”“没意思”“不想回家”萌生出“过年有什么好,只能证明又老了一岁”。是啊,每长一岁,就代表着我们的压力又升了一个台阶,谁不想风风光光,硕果累累回家过一个愉快的中国年?然而并不是人人都如愿,就这样莫名的产生了无形的压力。



        物质的那些东西,你再也不能放下一切去追求了,你看到了以前没有看见的的东西。你没有了寒假作业,没有了追问成绩的亲戚,你懂的越多看到的越多,表面的快乐就会越少。以前只有过年能吃的好吃的现在随时都可以吃的到,你没有了迫切的希望,得到的时候就没有了快乐。所以现在,我就只想着回家陪家人一起吃团圆饭,一起看春晚,一起聊聊我们以前的故事。

      当大家在忙碌着写总结计划的时候,我默默的为自己提前定了一张回家的车票。因为,这月就是年了!

评论 ( 28 )
热度 ( 234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南柯一梦 | Powered by LOFTER